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得獎紀錄

開闔式內容區塊鍵盤操作說明

  • 當焦點進入開闔式內容區塊後,請使用Enter鍵開啟或關閉隱藏的內容,並使用Tab鍵或Shift+Tab鍵來回遊走各個不同的開闔式內容區塊

得獎紀錄

一‧榮獲AFACT「2003亞太電子化成就獎」

2003年「AFACT亞太電子商務」-「亞太電子化成就獎」

本行代表我國參加2003年「AFACT亞太電子商務」競賽,在十月十三日亞太地區的決選團隊中,脫穎而出,成為今年「亞太電子化成就獎」的得主。十月十五日在台北世貿二館「亞太電子商務大展」的開幕典禮上,由亞太AFACT主席Mr. Javed Naushahi親自頒授「亞太電子化成就獎」給本行董事長林明成,肯定我國在亞太地區推動電子商務的優異表現。總統陳水扁亦前往本行「金流」主題館參觀,瞭解本行「金星計劃-全球電子金融服務」的得獎專案內容,體驗華銀所提供的電子化新金融服務。

註:AFACT為聯合國UN/CEFACT於1990年在亞洲所設立之非營利與非政府組織,主要目的在推動亞太地區電子商務、貿易便捷化以及標準建立之工作。

二‧參選歷程三部曲
榮獲國內「傑出電子商務應用獎」

主辦單位經濟部在今(九十二)年一月十五日舉辦「傑出電子商務應用獎」選拔,國內十五家跨產業知名企業(含中信銀、世華銀、玉山銀、銀行公會、資策會…等)提案參選進行激烈競爭,經結合產官學界評審團的嚴格評選,由華銀「金星計劃-全球電子金融服務」與資策會「viaHub全球供應鏈群資訊整合服務」獲得國內「傑出電子商務應用獎」,並代表我國角逐AFACT「亞太電子化成就獎」的選拔。

亞太初審以「第一名」進入決賽

亞太AFACT十六個會員國(含台灣、巴基斯坦、日本、韓國、新加坡、澳大利亞、印度、馬來西亞、伊朗…等)紛紛熱烈參與「亞太電子化成就獎」活動,在各會員國國內各類組(貿易便捷化類、電子商務政府專案類、電子商務民間專案類)項目中,共選出三十九件專案參與國際級選拔,在歷經亞太各國評審專家的檢驗與評審程序,本行於今年七月獲知通過亞太地區初審,進入前二十名入圍名單,並且以「第一名」分數入圍進入亞太地區決賽。

榮獲「2003亞太電子化成就獎」

在十月十三日亞太地區的決選團隊中,華南銀行以「金星計劃-全球電子金融服務」與我國資策會、韓國、日本、新加坡、越南等國際專案進行角逐,並在十月十五日公佈,華南銀行、資策會與韓國榮獲民間專案類「亞太電子化成就獎」,象徵華銀的金流e化已達到國際化標準,並邁入國際舞台。

亞太AFACT主席Mr. Javed Naushahi親自頒「亞太電子化成就獎」給華銀董事長林明成合照。

亞太AFACT主席Mr. Javed Naushahi親自頒「亞太電子化成就獎」給華銀董事長林明成。

三‧「金星計劃」精神、特色

本次得獎專案「金星計劃-全球電子金融服務」是華南銀行這兩、三年來,所推出的電子化金融服務以有系統的整合方式呈現。「金星計劃」的精神,引用古希臘女神名字「愛神(Venus)」,希望以愛客戶的心來開發產品、推動業務。執行的策略是以「客戶的需求」為核心,利用「e化資訊奠基」與「業務流程精煉」為內部兩大基礎向下紮根,建立奠定基石的雙腳,進而利用這塊穩健的基石,向上開發出「產品創新」的頂尖服務,以「客戶服務導向」強化建立銀行與客戶間之緊密關係。

金星計劃全球電子金融服務策略圖

在計劃特色方面,具有五大特色:

  • 服務面 - 並非單純作業電子化,而是結合流程改造的最佳服務。
  • 產品面 - 並非單一產品的服務,而是結合資訊流的整合性服務。
  • 對象面 - 並非單一對象之服務,而是整體供應鏈體系解決方案。
  • 標準面 - 並非單一銀行的標準,而是採用同業公會之國家標準。
  • 全球面 - 並非僅限於台灣金流,而是與全球接軌的電子化服務。
四‧「金星計劃」的內容

「金星計劃」是華南銀行「精心」製作的電子化金流計劃,提供企業客戶與個人客戶享受最安全與更便捷的金流服務。

在企業客戶方面,從收付款、融資、全球資金調度到結合資訊流與物流的服務,可大幅提昇產業競爭力。

在個人客戶方面,從整合銀行帳務、轉帳、繳稅繳費到各階段生涯規劃之財富管理,可針對不同需求的客戶,提供量身訂做的金融服務。

本項計劃經華南銀行全力推動以來,已為客戶帶來實質的效益,並深獲客戶好評,而且效益正持續擴散中。在此次的參賽中,「金星計劃」中「e流創新」的金融產品,不但在電子化領域具有相當知名度的金融同業(中信銀、世華銀、玉山銀、銀行公會等)中脫穎而出,更獲得評審團專家學者們一致的讚賞與肯定。這些「e流創新」的金融產品,透過華南銀行「網路銀行」的電子化金融服務,讓客戶更輕鬆更快速的24小時掌握全球財務。

一‧企業客戶:針對不同需求的客戶,提供最佳的金流解決方案。
  • 應付帳款 - B2B快易付&快易貸 (最方便、快速的付款、帳務通知與融資服務)
  • 應收帳款 - 全方位代收服務(多通路的收款、對銷帳服務)
  • 供應鏈體系 - C計劃e流網(收/付帳款、各生產階段彈性的線上融資服務)
  • 全球金融 - eGlobal全球通金融服務(台灣、OBU、香港三地的國際金流服務)
  • 資金調度 - FEDI服務 (單一入口,跨銀行資金調度的最佳利器)
  • 財務自動化 - FERP服務(財務對銷帳自動化的管理服務)
二‧個人客戶:提供日常生活的金融服務與各階段生涯規劃的財富管理。
  • 歸戶管理 - 台/外幣智慧型帳戶管理服務 (整合客戶多家往來銀行與多個帳戶的餘額、明細資料)
  • 繳稅繳費 - 繳稅繳費省時免排隊 (方便客戶繳納牌照稅、房屋稅、電話費、信用卡等費用)
  • 外匯服務 - 外匯結匯、國外匯款通通行(多種外幣結匯、國外匯款、國外匯入匯款通知與解款服務)
  • 信用卡 - 信用卡消費服務的理財好幫手 (輕鬆掌握信用卡每一筆交易金額及消費明細)
五‧獲邀擔任「金流」主題館

「亞太電子商務大展」-「華南銀行」代表我國從參選、得獎到擔任「金流」主題館的角色

AFACT常設秘書處為更進一步提供國內外企業觀摩最佳電子商務的應用實例,於十月十五日到十月十八日四天在台北世貿二館舉辦「亞太電子商務大展」,主辦單位經濟部特邀請本行擔任展覽場中的「金流」主題館,展示華銀優於其他金融同業先進的電子化金流服務,獲得前往展覽會場參觀的企業各界好評。「華南銀行」代表我國從參選、得獎到擔任「金流」主題館的角色,可謂實至名歸。

其展示內容包括:

  • 「企業金融區」
    供財務管理、B2B快易付/快易貸、電子支票、兩岸三地、全球貿易等金融服務,並針對供應鏈體系提供C計劃金流介紹,協助我國產業全球運籌,並支援全球化生產資金需求。
  • 「個人金融區」
    提供從帳務整合、轉帳、繳費繳稅及各階段生涯規劃之財富管理(含理財健檢、信託稅務)、行動銀行等介紹,讓客戶不論在何時何地,也都可以更隨身更輕鬆更快速的二十四小時自我掌握財富。
六‧「金星計劃」對客戶的效益
一、企業客戶
  1. 提供客戶從收/付款、帳務通知與對銷帳一次完成的金融服務。
  2. 配合企業營運發展需求,提供從訂單、發票到應收帳款各階段的融資服務。
  3. 提供客戶免擔保、彈性融資額度、當日撥款與隨借隨還的好處。
  4. 面對國際化經營發展的趨勢,提供全國首創金三角線上即時轉帳服務,自由運作台灣、OBU、香港三地的自有資金帳戶,提供國際金流無時差的服務。
二、個人客戶
  1. 透過華南銀行「網路銀行」的入口網站,提供客戶整合「多家銀行」、「多種帳戶」之餘額、交易明細與資金調度服務。
  2. 提供客戶一次繳納各項帳單之服務。
  3. 根據客戶之喜好與資產狀況,進行分析與提供投資建議,並連結下單交易系統。

上述的電子化服務,無論是企業或是個人,我們都有一套完善的輔助措施,可協助客戶輕輕鬆鬆的導入與使用,不會因客戶電子軟、硬體設備的限制,而阻礙了客戶使用本行最佳電子金融服務的權利!

七‧「金星計劃」的展望

誠如本行許總經理所言:「華南銀行能獲得此一殊榮,除了代表華南銀行是最成功的e化企業,與最佳電子金融產品的專家外,也更加重華南銀行在電子化領域的前導與責任。」今後我們更將稟持著此一精神,在電子商務金流的領域中,提供最佳的e化解決方案來服務本行的客戶。